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網站導覽動線與網站設計關聯性剖析

以我們多年來網站設計經驗值再依據Google對訪客流量種類分析,網站內容動線務必要滿足4種訪客(直接|推薦|搜尋|Spider)來源,所以整體網站動線規劃上,就要深入考慮4種訪客進入網站的登錄頁面(Landing Page)後再來決定網站動線配置,分述如下:
(1) 直接訪客: 通常進入網站來自於每個訪客個人電腦端我的最愛的設定(通常80%以上設定為首頁網址)或是於搜尋引擎輸入公司名稱或簡稱搜尋,通常90%以上會找到網站首頁。
(2) 推薦訪客: 顧名思義來自於網站外部的連結,這部分訪客大致上分成2種,第1種是網站經營者與對方網站談定交換連結者,此部分90%以上會導引推薦訪客至網站首頁,第2種是曾經意外拜訪過該網站然後也閱讀相關網頁內容後,將感興趣頁面網址置於該訪客的網站內容中或推薦該網頁於討論|社群文章|部落格..等等網站, 此部分就可能會導引推薦訪客至網站各重要內容頁中。
(3) 搜尋訪客: 有70%比例以上會利用關鍵字搜尋網路上內容,因此這方面訪客找尋到網站各網頁內容機會都會有,就看這網站全體網頁內容與關鍵字分配比重與這些網頁內容相關優化指標的分數高低,因此,從這觀點來看,關鍵字主題網頁的企劃,試著導引這些特定關鍵字搜尋訪客到預先企劃的關鍵字主題單元子網頁(如各主要產業產品內容類別專頁..等等)就是一種新設計手法,而這也是我們冀望協助客戶網站達成的目的之一。
(4) Spider訪客:搜尋引擎平時會派出程式機器人(spider)爬行全世界網頁,通常會透過目前網路上重要權威性入口網站…等,而進一步發現新的網頁,進而發現貴公司的網頁,但由於程式機器人(spider)會自訂爬行網頁規則,所以網站內容設計,需要留意如何讓程式機器人(spider)順利蒐錄貴公司全部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