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網站設計】需要觀察【未來訪客分佈】隨時調整網站

筆者最近詳加閱讀過幾本有關Google analytics新版流量分析介紹的專書,接下來將以一系列的心得報告,提出筆者的經驗與作者的經驗看法,期望對從事網站設計有興趣的執行者,有所幫助。


本文將描述網站設計之前的市場客戶分析企畫,當然主要考慮未來網站潛在訪客區域分佈能否被追蹤與分析,早期要取得這些資料是不可能的,現在透過Google analytics其中的訪客分佈圖功能就可以讓訪客無所遁形,能很清楚讓你掌握。

Google analytics的訪客分佈圖主要就是顯示訪客是從哪個地理位置而來.讓使用者可以了解那些地理位置有潛在商業機會、市場在哪裡;除了漂亮的圖形介面,訪客分佈圖更是一個好工具,讓使用者對於訪客資訊一目了然。圖中的顏色深淺是依密度來區分;顏色越深代表指標數字越大,例如:越多造訪次數。密度索引說明位於圖的左下方,使用者可以利用滑鼠移過區域、國家、城市,圖中就會顯示最上層指標的數字(如造訪次數)

與地理相關的流量資訊對於線上行銷活動的目標選定有很大的幫助。線上行銷活動:Google AdWord(及其他Pay Per Click 廣告)都提供的依地理位置投放廣告的功能。在這觀點上,訪客分佈圖可以有兩種方式運用:
1. 發現新的市場提供未來線上廣告活動參考。
2. 確認現行依地理位置投放之廣告活動的成效。

在訪客分佈圖中,使用者要檢視訪客資訊,可以從世界地圖開始,再深入到洲別,地區、國家甚至到城市。在地圖的下方顯示的是依照地圖選定的區域,以表格化的方式呈現相關資訊。對於每一個區域,都可以用不同的指標進行交叉比對:例如:流量來源、媒介、語言三等指標。舉例來說:當讀者發現感興趣的地理位置時,可以針對搜尋引擎進行交叉比對以發掘該位置常用的搜尋引擎有哪些,這對於搜尋引擎優化設計考量非常重要。

此指標是筆者建議客戶設計多國語言版本的決策指標之一,是做為網站企劃人員何時要擴建網站多國語言版本的重要參考指標。例如當日本訪客造訪次數已經佔總造訪次數達20%以上,就建議增設日文語言版本來服務該族群客戶。

總而言之,該地理位置資訊,確實能為日後網站經營者,提供觀察追蹤市場的潛在客源與既有市場行銷面的不足之處.